王堇

2015年我最喜爱的十张照片

按时间顺序整理:
《游戏机》
特别逗的小女孩,她一直在很大力地拍那台游戏机。放寒假大家都在家里烤火,街上只有她还有她拍打游戏机的声音。我们在旁边看了她好久,挺怕她打我们的…毛衣应该是她妈妈亲手编织的吧,我小时候也有好多~


《过客》
平遥的老街。清明假期去了平遥,从北京到平遥的人很多,没买到座位一直站到平遥特别累,在回北京的列车上挤得我甚至都想在太原下车了。古城里全是游客,从西大街的尽头走到东大街的尽头,一路人声鼎沸。被贴上商业化的标签,一些街道游人如织,客栈遍地都是,但我知道古城还是古城。因为我感觉到了,在许多地方,在许多人身上,在“炊烟升起,暮色照大地”的那个时刻。我们都是过客,怎么能真的贴近古城的日子



《熊孩子们》
邻居家一对姐妹,一年前,姐姐跟坐在推车上的妹妹长得一毛一样,连爱哭的特点也一样。姐姐刚哭过不知道为什么又笑了。熊孩子们越来越多,而我也变成阿姨了。



《挑水果》
二十岁的第二天和朋友们来了场为期一天的短途旅行,我们一起买水果、买菜、做饭然后举杯邀明月。他们说这是一份生日礼物。这真的是最好的生日礼物,真希望时间可以停留久一点,年轻的日子再长一点。



《北方的空地》
想在漫天繁星下写点什么,写了很多遍才写对,也是被自己蠢哭。在北方的空地上冻成了狗,把自己感动得不行,嗯。



《跑》
扛着脚架沿着泥巴小路走到了激流河边的滩涂上,阳光很好特别想飞,于是羽绒服一脱开启了自拍模式。这是满归,呼伦贝尔我最喜欢的一个镇。它给我的不止是激流河,还有蛋炒饭、羊杂汤,有日落时分的炊烟和狗吠,有广场传来的钟声和东方红的音乐,有一个到头了的火车站,有一条林中的铁路,有一条发着光的星河,还有一个穿毛裤的少年。它有风花雪月,有人间烟火,重要的是,有森林啊



《慢火车》
漠河,在观景台上看九曲十八弯,突然发现下面有条铁路,于是查列车时刻表,发现四十分钟后会有一列绿皮火车从漠河站开出,等啊等四十分钟过去了,等啊等它应该开过来的合理时间也过去了,朋友们下去了我继续等,等到它出发了有二十分钟,开始各种怀疑,怀疑这列火车到底在不在,因为从火车站开到观景台二十分钟总该够了,怀疑时刻表是不是太旧了,于是意兴阑珊下楼,刚下楼却有人说听见火车声音了,一口气爬五楼,听到轰隆隆的声音还有汽笛声很近很近,然后看到它慢慢悠悠地来了,又慢慢悠悠地走了。声音很大就在耳边好像把我碾压了一遍。差一点就错过它了,忽然觉得等待是一件多么好的事情。虽然白桦树的叶子都掉了,日落时分的光线也还没来,也没有合适焦段的镜头,但它对我来说意义非凡,因为好的东西要等,绿皮火车告诉我说它走得很慢。



《十三号线》
学校在十三号线旁边,经常要在西直门倒地铁。每次在西直门倒地铁都觉得自己很渺小,人潮拥挤大家都步履飞快。



《下雪了》
今年冬天终于看到了紫禁城的雪。前一天看天气预报有大雪然后准备早起去故宫,由于我们目的不纯都想入镜穿的比较有风度,结果都冻坏了。不过我还是找到了我的小模特,玩雪太嗨完全不理我。喜欢她的毛线帽。还有,看紫禁城的雪真的值的被冻。




《冲洗》

借用另一位参加best10的同学说的:也许并不是很美,但是看见她的笑容,就想把全世界的底片都浪费在她身上。

嗯哈哈,还能说什么呢。这是一卷被我冲毁的胶片,但还是被我坚持用大尺寸相纸放大了,得到了一张灰蒙蒙的照片,它记录了某个也许并不是很美的人,某个平凡时刻,和我把这个时刻变成一张照片的过程,所以要好好收藏。


小结:就这样凑成了我的一年。挑照片的时候真的感觉:“每个瞬间像飞驰而过的地铁。”看到照片那一眼当时的心情就回来了,又置身那个情景中了,谁站在我旁边,说了一句什么话,周围的一切以及我心里的一切,我都想起来了,比日记要来的快狠准,这样就有意义了


感谢北航摄影协会~本文参加2015我最喜爱的十张照片活动,附上活动链接:https://pabuaa.lofter.com/post/1d9e870e_93649fc

评论

热度(6)